回保健食品知識網首頁
保健食品最新知識
常見疾病注意事項
健康食品使用心得分享
水果保健篇
蔬菜保健篇
健康素食篇
保健食品篇
健康食品知識問與答
永信健康園地  
健康食品常識分享網
女性更年期健康保健網
心血管疾病預防常識
視力保健健康常識
男性更年期預防網站
關節炎預防知識網
3.Q:聽說攝取過多維生素A會導致中毒,那麼有些蔬果的維生素 A 含量很高,吃太多就會中毒囉?!
A:維生素 A 可以維持正常的視覺功能,還能增強免疫力,是人體中很重要的營養素。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公告的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0-6個月寶寶的維生素 A 每日攝取量為1400IU,6-9個月為2700IU,9個月-1歲為3300IU,1-4歲幼兒為3800IU,4-10歲為4200IU。 要是維生素 A 攝取過量,的確會導致中毒,中毒的情況有兩種:一種是一次攝取非常高劑量維生素A(例如:小孩一次超過30萬IU),是維生素A急性中毒;若是長期攝取過量的維生素A(例如:連續好幾個月,每天吃超過7-10萬IU),則是維生素A慢性中毒。維生素 A 中毒的症狀包括:厭食、皮膚乾燥脫皮、皮膚發癢、關節疼痛、骨頭腫脹且易骨折、頭痛視力模糊及肝臟脾臟腫大等。不過只要立即停止攝取維生素 A ,一至四星期後所有症狀就會消失。
一般來說,服用過量的維生素A補充劑,或是吃了太多動物肝臟,才可能導致維生素 A 中毒。而多吃蔬果並不會造成維生素A攝取過量,因為蔬果中並不含維生素A,而是含有維生素A的前身β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必須在人體內先溶於脂肪,才能轉換成維生素A。
不過,攝取過量的β胡蘿蔔素會沉積在皮膚,使得皮膚變成橘黃色,而國外就曾經發生幼兒長期喝大量胡蘿蔔汁,而導致皮膚變黃的案例。此時,只要停止繼續大量食用,皮膚顏色就會慢慢恢復了。
 
 
回首頁最新知識常見疾病注意事項保健心得分享水果保健篇蔬菜保健篇∣健康素食保健食品健康知識問與答
 
版權宣言:本網內容皆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文字圖片相關版權皆屬原該公司或網站所有
本網無販購任何相關商品.網站僅提供參考說明之用.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