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保健食品知識網首頁
保健食品最新知識
常見疾病注意事項
健康食品使用心得分享
水果保健篇
蔬菜保健篇
健康素食篇
保健食品篇
健康食品知識問與答
永信健康園地  
健康食品常識分享網
女性更年期健康保健網
心血管疾病預防常識
視力保健健康常識
男性更年期預防網站
關節炎預防知識網
 

2. 瘀傷
大腿瘀傷時  多休息  冰敷後熱敷  抬高傷肢
瘀傷通常是由於受到打擊或重跌所造成,另外,身體表面的血管因受碰撞而破裂也會導致瘀傷,觀察身體的肌膚,可以看到血液滲入肌膚組織的情形,顏色由紅繼而轉為青紫,然後才會逐漸被吸入體內。通常病患受傷部位會疼痛、皮下會有腫脹現象。就症狀而言,受傷處會有類似青紫色污斑狀並且腫脹。
急救處置的方式:首先要立即讓病人休息,不可以再隨意行動,以免傷勢惡化。若病患才剛受傷幾分鐘,則先用軟墊料或毛毯等,將受傷部位墊高,阻止血液進一步滲入皮下組織,然後再用彈性繃帶或紗繃包紮受傷部位,視現場情況需要,必要時可用夾板固定。
大約十分鐘後,察看不再繼續擴增瘀血現象,則可以給予冰敷減輕病患疼痛、腫脹及肌肉收縮的不適。在受傷的二十四至三十六小時內,以冰敷十至十五分鐘(最多不要超過二十分鐘),間隔五至十分鐘的方式,重覆冰敷三至四次。此後若必要時,每隔二至四小時,再冰敷一次。(冰敷時,需以紗布、手帕等,將冰塊與皮膚隔離;若受傷部位已用繃帶包紮,則可直接用冰塊冰敷。)
最後將受傷部位抬高於心臟位置,以促進血液回流及減輕腫脹,同時給病患保暖,勿令病患因工作而站立過久,不然肢體腫脹很難消退。若病患感覺口渴,可給予不含酒精成份的清澈飲料,以運動飲料為佳。約過七十二小時後,確定受傷部位不再出血腫脹,且有消退現象時,即可以改採熱敷方式,一方面可使瘀塊散去,一方面則可增加身體內吸收瘀血的成效。
在日常生活中,發生碰撞是常有的事情,而且因為有的人血管較為脆弱,所以,稍有碰撞就會容易產生瘀傷的症狀。小型的瘀傷通常若無疼痛,不需處理幾天後會自然痊癒,當有大型或嚴重瘀傷時,有的人會立即搓揉受傷部位,這是不恰當的處理方式,往往會使病患受到二次傷害,甚至促使傷勢惡化。有的人會以各類的藥物或偏方,塗於受傷部位,這也是不理想的方法,因為對於此種症狀,急救最首要的目的就是休息、制動與迅速止瘀、消腫,所以,對於急救時效的掌握也是十分的重要。

本文取自:林健盛主任/文
http://www.chgh.org.tw/%B7s%BBD/115-%A4j%BBL%B7%EF%B6%CB.htm

 
 
回首頁最新知識常見疾病注意事項保健心得分享水果保健篇蔬菜保健篇∣健康素食保健食品健康知識問與答
 
版權宣言:本網內容皆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文字圖片相關版權皆屬原該公司或網站所有
本網無販購任何相關商品.網站僅提供參考說明之用.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師